GDS Digital Service Manual 中文翻譯網站 (beta)
by HPX-GOV 英國政府數位服務研究小組 GDS Study Group

版本控制(Version control)

確保團隊成員能共同編寫程式碼

所有軟體開發專案,應該使用版本控制系統。藉由版本控制,追蹤隨著時間變化的程式碼。這意謂著你可以:

  • 在必要時候,可以快速地回復成早先的版本。
  • 加上細節的說明註解,幫助未來接手的開發人員了解開發過程。

版本控制也提供工具來檢視那些程式碼被修改了,它如何被修改,以及誰修改了程式碼。

提交

當更新程式碼時,每次的修改儘量單純並且組根據變更的原因(intention)分批’提交’。任何程式碼的變更應該提供明確的資訊註解,說明這次修改是根據怎樣的需求,以及提供相關文件的連結,例如:開發歷程(development stories),程式臭蟲 (bug) 報告,或第三方的文件。

版本控制系統

「英國政府數位服務」(Government Digital Service, 簡寫GDS)使用分散式的版本控制系統Git。它是最為知名的解決方案之一。

使用分散式的版本控制系統:

  • 這代表著,參與開發的每個人,可以擁有完整的程式碼副本,和歷史變動紀錄。
  • 開發人員可以更容易地建立分支版本 (branch) ,來探索新的軟體功能或實作方法,而不致於干擾現有服務不同層面的工作。
  • 它還提供了額外的彈性:如果網路連線有問題時,開發人員仍然可以繼續工作,持續小量和增量變動的提交,在日後可以再跟其他人的版本合併。

不只是程式碼

除了程式碼之外,也可以使用版本控制其他方面的工作成果。除了程式碼之外,我們使用相同的版本控制工具,來管理文件。 政府數位策略 也是透過這個方式,撰寫出來的。

譯者:Planetoid Hsu
校稿者:Sharon Wang
原始出處:https://www.gov.uk/service-manual/making-software/version-control.html

請留言

你的email信箱不會被發布出來.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