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S Digital Service Manual 中文翻譯網站 (beta)
by HPX-GOV 英國政府數位服務研究小組 GDS Study Group
Home » 英國政府數位服務設計手冊 » 服務營運 (Operating a service) » 正常運行時間和可用性 (Uptime and availability)

正常運行時間和可用性 (Uptime and availability)

不間斷的政府網路服務

引言

我們期待網路服務能夠提供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服務,使用者可以隨心的使用服務而不受限於營業時間,但要維持服務正常運轉,需要詳盡的設計與規劃。

不只是創立或關閉這麼簡單而已

最重要的是您必須建立能夠洽當地被關閉(或失敗)的服務系統,服務系統的狀態不可被限定於開啟或關閉,各個組件可以設計成回落到最低限度的功能。一個唯獨模式中的信​​息可以閱覽,但不能修改,如果您的服務是依賴於第三方服務,該服務無法使用,您可以佇列信息,以便進行後續處理。

您切記要建立備原系統及避免使用單套系統,您可以透過擁有不只一套系統及負載平衡或使用資料庫系統(分散資料及詢問叢集)來減少資料庫崩潰造成的中斷等方式避免網路服務癱瘓。

系統維護人員

系統維護人員是維護作業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們的工作是協助使用者解決問題或修正可能引發問題的小錯誤。

24小時服務

別忘了網路服務是不打烊的,如果沒人負責監控的話錯誤會一直持續下去,請確保您考慮到非上班時段的監控,考量使否需要一個隨時可用的維護系統或是專用的全天候維護能力。

營運取捨

最終,您可能會做出取捨,例:犧牲正常運行時間以降低成本。您需要明白地與技術人員溝通來做出決定,因為許多關於正常運作時間的問題來自於錯誤的預估。

注意事項

基礎架構

請瞭解服務的可行性建立在許多系統(與許多跟您沒有直接關係的供應商)的可行性上,也許你的應用程序(由您的開發團隊維護)依賴應用服務器或數據庫(在你的部門提供的另一支球隊),它運行在基礎設施即服務平台(通過合同與商業供應商提供),它依賴於網絡連接和從電力公用事業(你有沒有直接的合同)。這使您的服務導向架構變得相當複雜。

了解彼此的相互關係和所有可能的正常運作時間。

定期維護

您可以引用正常運作時間來忽略例行性維護,例:儘管某個服務每個星期一傍晚都需要例行性維護,我們仍可以稱它100%正常運作。您應避免隱藏許多藏在維護期間的例行運轉問題,然而,您仍可以引用任何停工期,因任何服務都需要例行性維護

罰則

一些供應商將提供無法履行承諾的補償,雖然這明顯地能夠考量金錢或是服務信用使否能夠補償使用者使用服務時遇到的困難,如果您的服務運作經常出現問題,請確認您是否透過您的供應商取得SLA及應有的服務

合約

您與供應商(提供產品及服務的廠商)簽訂的合約對可行性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廣義的合約指南超出了本指南的範圍,但確保了與簽約團隊的合約條款(服務水準、保證服務正常運作)有效,且至少應有的服務包含在基礎架構的合約中。

譯者:林孟廷
校稿者:
原始出處:https://www.gov.uk/service-manual/operations/uptime-and-availability

請留言

你的email信箱不會被發布出來.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