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S Digital Service Manual 中文翻譯網站 (beta)
by HPX-GOV 英國政府數位服務研究小組 GDS Study Group

卡片分類法 (Card sorting)

建立框架或解釋資訊的方法

卡片分類法 (Card Sorting) 是用來理解網站目標使用者組織或思考不同類型資訊或內容的研究方法,服務設計團隊可以用卡片分類法來進行排序並安排使用者需求

如何進行卡片分類法

這個方法很簡單:只要把需求或主題寫在卡片(最多約50張,一張一個主題),並請相關使用者將卡片分類,將相關卡片排到同一組,然後替各類別再給出有意義的名稱。

建議使用者數是 15 至 30 位:至少15 位使用者參與,可以獲得還不錯的結果,超過 30 位使用者的話,這個方法的邊際效益不會變的更高。

封閉式卡片分類法

此外,也可以進行封閉式卡片分類法 (Closed Sorting)。活動進行之前,事先給定明確的類別考片,再請使用者將其他主題(或需求)卡片分類到那些給定的類別之中。


圖片出處:Introducing the Needotron: working out the shape of the product

卡片分類法的使用時機與方式

「開放式卡片分類法」適用於判別使用者如何看待資訊,以便建立一個合適的資訊架構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封閉式卡片分類法」則適合用於驗證資訊架構。

缺點/不適用時機

卡片分類法在如果沒有明確的類別出現時,分析是很困難的。卡片分類法也難以運用在一個大型且內容廣泛的網站(如GOV.UK)上,因為卡片的最大數量仍可能無法代表所有的內容。

線上工具

卡片分類法可以使用線上工具來進行,例如 OptimalSort ,這是個省成本且有效的方法,可以獲得大量的使用者反應,不用為了研究而費神準備場地環境或設備。

翻譯:群元
校稿: Richard, Amy Hsu, James Chu

原始出處: https://www.gov.uk/service-manual/user-centred-design/card-sorting

請留言

你的email信箱不會被發布出來.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