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S Digital Service Manual 中文翻譯網站 (beta)
by HPX-GOV 英國政府數位服務研究小組 GDS Study Group
Home » 英國政府數位服務設計手冊 » 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 (User-centred design) » 使用者研究方法介紹 (An introduction to user research techniques)

使用者研究方法介紹 (An introduction to user research techniques)

了解你的使用者和他們需求的方法

觀看 GDS 使用者研究專家,安吉拉柯林斯里斯(Angela Collins-Rees),講解使用者研究的重要性。

本指南對可使用的使用者研究方法與技術的提供一個全面概述。關於這些技術更詳細的指引,可以在下面的連結中找到。

使用者研究可分為2大主題 – 產品研究和策略研究。

產品研究

產品研究可以配合質性和量化技巧。

質性技巧較密集,往往為小規模。其中包括焦點團體 (focus group) 和一對一訪談 (one-to-one interviews),通常用來探索和分析未結構化之資料。

量化技巧包括更大數量之研究,包括線上問卷調查 (online surveys),面對面訪談 (face-to-face interviews),及利用結構化的方式進行資料收集和分析。

以產品為基礎的研究可以在組織內部 (in-house) 或透過專業機構 (agency) 進行。在組織內部的方法因牽涉較少前置時間(如採購),所以可以更快。但需要熟練的內部研究人員,並會涉及一些專業軟體的採購。

典型的外部機構僅適用於所需的專業技能/經驗,無法在組織內部取得時使用,以及/或該專案的規模已經無法在組織內取得專用的內部資源。

策略研究

策略研究亦採用量化和質性的方法,以協助理解產品或服務的市場動向 – 通常指向市場規模,趨勢,使用者類型等。

次級資料 (secondary data),亦稱為桌上研究 (desk research),可以被使用,並可對已存在研究或資訊來源進行分析。理想情況下,次級研究應在任何研究專案展開前進行,以瞭解什麼是已知,以及需要哪些研究以填補缺少的知識。包含從已發表的研究報告,新聞,或先前已進行過的內部研究中找尋。

產品生命週期中的研究

下表顯示了典型的產品生命週期,顯示了使用者研究應該進行的階段。此圖表可作為一參考,以確保使用者需求在每一階段被納入設計中。

通常,在初始階段,這會涉及一些初始的事實發現,以了解用戶需求,
包括他們是誰,他們目前是如何做事情,他們想要如何做這些事,而哪些資訊是當目前可取得的。

探索階段 discovery 內部測試階段 alpha 外部測試階段 beta 上線階段 live
桌上研究 啟發式評估 實驗室測試 用戶調查
人種誌法 游擊測試 遠距易用性測試 遠距易用性測試
焦點團體 焦點團體
卡片分類 一對一訪談
使用者調查

數位輔助(assisted digital)之使用者研究(或無障礙網頁使用者研究)

每個服務/產品都會有不同比例的使用者並未使用數位工具,這將需要為這些 “需被協助的數位輔助使用者(assisted digital)” 制定一個適當的研究方法。

服務/產品需要考慮其使用者的數位技能,以了解哪些使用者目前未使用數位工具與管道:

  • 永遠不能單獨使用數位服務,總是需要數位輔助支援
  • 可獨立使用數位服務,但需要初期的數位輔助支援以建立他們使用的信心
  • 應使用數位服務(即具有數位技能,但目前使用其他管道),並且不需要數位輔助支援

某些服務,例如使用者為大型公司,不會需要數位輔助。Digital Landscape Research 包含一份人口統計劃分上網與非上網人口,以及服務團隊與技巧,也許會對使用者研究有幫助。

研究方法

背景

質性 (Qualitative) 使用者研究方法

量化(Quantitative)研究方法

譯者:邱瀚修
校稿:Richard, Amy Hsu, James Chu

原始出處:https://www.gov.uk/service-manual/user-centered-design/introduction-to-user-research.html

請留言

你的email信箱不會被發布出來.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